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将理论研学课堂搬到乡村振兴联系点
时间:2023-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担当,6月30日,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录带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来到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开展专题研学活动,强化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

这是区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本年度的第六次集体学习。为增强学习实效,特意把课堂搬到基层先进农村党组织里,通过实地参观见学和与村双委干部座谈,进一步深化结对共建,积极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王玉录一行在曲寨村党委书记姚建伟、副书记高建坤陪同下,一行人考察了曲寨集团麾下的曲寨水泥有限公司,为减少污染,改善环境,艰难转型转产后带来的良好效益。参观曲寨村如花园般的村容村貌,感受该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史馆详细了解在村党委的坚强带领下,该村40年拼搏进取、走集体化道路走上幸福之路的奋斗历程。

在座谈会上,姚建伟介绍了曲寨村党建文化和乡村振兴等情况。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结合现场研学情况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既是一次学习经验、开阔眼界之旅,也是一次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之旅,通过仔细看、认真听、深入学、用心悟,充分感受到曲寨村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显著成就,感受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重大责任,今后将努力创造机会,在党建融合、普法宣传、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王玉录在专题研讨时指出,曲寨村党委带领村民历经四十年的奋斗,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曲寨村从当地出了名的穷村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团结奋进,艰苦拼搏,廉洁奉公,建功立业,负重加压,敢于争先”的曲寨精神和“爱党、爱国、爱曲寨、爱集体”的曲寨思想。曲寨村之所以能够取得乡村振兴的佳绩,在于有一个好的党委班子、有一个好的发展道路、有一个好的经济产业、有一个好的精神文化、有一个好的党员队伍。作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是乡村振兴的优秀代表,是农村产业振兴的样板,作为区委确定的区检察院乡村振兴联系点,为双方今后合作提供了有益学习与借鉴。下一步,区检察院将认真学习曲寨工作理念和精神,汲取本次实地研学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将检察履职融入乡村振兴,自觉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以法治力量助推农村农业稳步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积极推进主题教育预热升温,大力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浓厚氛围,进一步淬炼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实干担当,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调查研究,加强自身建设,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鹿泉实践。

鹿泉区检察院把开展主题教育预热升温与助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开展理论研学、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5月,区检察院第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入驻白鹿泉乡谷家峪村,在两年后的期满考核中获评“好”等次。今年5月,区检察院新一轮工作队入驻曲寨村。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