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鹿泉区检察院召开 2023年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
时间:2023-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5日下午,鹿泉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检察业务情况;宣读了《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表彰2022年度先进个人的决定》,为年度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各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派驻政法委纪检组组长聂开俊作党风廉政教育讲话。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录作总结讲话,要求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系列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统筹,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检察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鹿泉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跃升之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和最高检、省市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综合运用监督手段,以建设全省最优检察机关为目标,继续走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方阵前列,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鹿泉实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魅力鹿泉、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坚持自信自立自强,坚定履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使命。一是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体现到学习宣传贯彻具体行动上;二是牢牢把握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基本方向。2023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必须围绕现代化目标进行思考、谋划和推进。要结合鹿泉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悟,着力在监督理念的转变引领上、监督体系的制约配合上、监督机制的创新完善上、监督能力的提高跃升上深入研究,在融为一体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基础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三是牢牢把握推动检察业务提质增效这一核心要求。要更新司法理念、强化业务分析、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强化综合履职、层层压实责任、完善考评考核,按照新质量指标体系指明的方向,深入研究指标的构成体系和相互之间的关联,研究指标内涵和计算方法,研究新增指标、调整指标、拆合指标、保留指标间的相互作用,以系统一体思维打好有准备之仗。要抓早、抓细、抓实、抓具体,把每一个个案办实办好,以“个案优”促“类案优”,以“我优”促“全优”,以“条线优”促“整体优”;四是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重大使命。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工作,把释法说理全覆盖、法治宣传、公开听证、上门听证等工作进一步做到日常,做到一线去,做到较偏远的乡镇村去,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在司法为民中践行检察初心;五是牢牢把握推进检察队伍自身现代化这一鲜明导向。要更加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深化运用联合党支部创建模式,在加强院内部条块联合创建的基础上,探索在公检法同条线间的联合创建。要发挥党员作用,探索队建党群“1+N”模式,把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实质化。更加重视业务能力建设,在强化单兵作战能力的同时,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进而加快由办案大院向办案强院的跃升蝶变。

会议要求,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队伍根基。一要坚决严格管理要求。院党组要认真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瞪起眼睛监督、狠下心来严管、硬起手来紧抓,推动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二要坚决改进工作作风。要严格按制度和规矩办事,切实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营造积极健康政治生态,推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上向好;三要坚决抓好工作落实。要大力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创造性地把各项工作推向极致。

会议强调,要以“一鹿奔跑”的奋进姿态、“领跑超越”的坚定意志,全面提升新时代鹿泉检察工作水平,继续走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方阵前列,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鹿泉实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魅力鹿泉、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