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护航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鹿泉区检察院开展 “全国生态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3-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8月15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影响力,鹿泉区检察院携手区生态环境局、区法院、区教育局以及君乐宝、抱犊寨等4家环境教育实践基地,在鹿泉区海山公园联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结合“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用宣传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中,过往群众纷纷驻足,仔细聆听检察们的讲解。检察官讲解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介绍了生态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责内容、工作开展情况,展示了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典型案例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典型案例。同时,积极为群众解疑答惑,号召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绿色出行、节约用水用电等,用实际行动减少污染、守望蓝天白云,让绿色生活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并鼓励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有关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职能的社会认知度,进一步提升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社会影响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鹿泉区检察院扎实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27件,通过办案拆除违建514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350余吨,整治扬尘污染点4处,收回生态环境修复金五万余元。

鹿泉区检察院将“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坚持生态检察一体化履职,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不断为保护生态鹿泉护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