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鹿泉区检察院召开“五检同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3-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找准工作抓手,创新活动载体,采取有力措施,提升监督质效,着力推进鹿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鹿泉区检察院召开全体会部署开展“五检同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连振主持,全体干警参加。

会上,宣读了《“五检同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实施方案》;检察干警代表就贯彻落实好“五检同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作表态发言;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录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目标,以“五检同建”(政治建检、业务立检、素能强检、作风塑检、从严治检)为主线,以“五学五提”活动(学党章提高宗旨意识、学理论提升检察理念、学规范提质案件办理、学纪法提速作风转变、学英模提振斗争精神)为抓手,努力塑造鹿泉检察“理性审慎、客观公正”的职业品质,打造鹿泉检察“协同奋进、创先争优”的职业形象,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经济强区、魅力鹿泉、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鹿泉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五检同建”的内涵和意义。“五检同建”是统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统筹强化法律监督和强化自身监督,统筹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整体工作部署。开展“五检”同建把政治建检置于五个部分之首,凸显了开展检察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性,这也是鹿泉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把业务立检作为检察工作的关键和基础,突出强调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必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大局中的作用;素能强检、作风塑检、从严治检,共同为鹿泉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有效保障。

会议要求,把握核心重点,实现“五检同建”工作认真扎实有效开展。“政治建检”核心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重点是要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市院党组“1+4”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制,确保“四项行动”的切实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业务立检”的核心是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重点是要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总要求,深化“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适应指标体系的构成变化,坚持系统一体思维;“素能强检”核心是要夯实职能、岗位、性质、任务、要求所必备的基本才能,以队伍职业化推进工作的现代化,重点是要推进监督能力现代化;“作风塑检”核心是要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下大力整治“慵懒散推拖绕”顽疾,塑造良好社会形象,重点是要强化学习教育、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规范管理、强化监督问责;“从严治检”核心是要推动从严治检常态化,建设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重点是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牢筑“坚守廉洁自律、防止冤假错案、防范安全事故”三条底线、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让干警警醒、知止。

会议强调,强化工作担当,推进“五检同建”做深做细取得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负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具体推动落实。要把开展“五检同建”作为全年检察工作的主题主线,统领全年整体检察工作。各内设机构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五检同建”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推动检察工作“政治高度、实践宽度、理念深度”有机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深化思想认识,把政治建检作为铸魂工程,把业务立检作为战略核心,把素能强检作为根基动力,把作风塑检作为战略任务,把从严治检作为根本保障,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注重统筹结合,把“五检同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务实功、有章法、见力度、重质量、强效果,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五检”同建活动融入监督办案、日常工作,融入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的全过程。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要以“五检同建”统领全年工作,在“学”字上下功夫,在“提”字上见真功,强化担当实干,加强工作统筹,狠抓工作落实,释放检察活力、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新时代鹿泉检察工作水平,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方阵前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魅力鹿泉、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鹿泉新篇章作出检察贡献!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