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鹿泉区检察院召开1-8月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时间:2022-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20日下午,鹿泉区检察院召开1-8月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录主持,业务部门主管领导及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1-8月份业务数据工作情况、检察官逐人逐项优差指标及业务质效排名情况,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条线针对落后业务指标分析原因提出优化措施,主管院领导围绕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王玉录检察长对1-8月份的业务数据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全面落实“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抢啃“硬骨头”、主攻“老大难”。“硬骨头”是指部分正向零数据指标,分别是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事故检察监督率、民事提抗案件采纳率和直接受理案件有罪判决率。“老大难”即排后七位中的五项数据指标,即捕后不诉和无罪判决率、免于刑事处罚率、追赃挽损率、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率、司法救助率。院领导和部门主任要紧盯办案数据变化,紧盯破零要求,紧盯脱后目标,与检察官共同研究工作措施和方法。

二要优化“通报值”、提升“可变值”。通报值是广义的,包括两项,一项是最高检明确的13项通报值,务必控制在值内努力优化,另一项是市院要求的月度值,如公开听证数、公益立案数,务必超过月度市院要值,打足提前量。“可变值”是上述通报值之外的其他所有项,这些项值随时都在变化,各项之间的差异也主要在这些方面,是影响位次的主要变量。总体上要“提正压负、增量提效”,努力实现量的增加与效的提升同步。各条线、每名检察官要认真分析本条线、本人的主要影响变量和落后项,认真研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

三要抬高“标尺度”、增强“能动度”。要把“破(正)零脱(后)七进(全国)前十”作为一个整体目标,做到“对表前十找差距,锚定全优增动力”。每名检察官都要主动抬高标尺,积极能动作为,都要按照“3456”绩效管理机制的要求履职,履好职,尽好责,勇担当、善作为、做贡献。各个院领导要很好承担起组织领导的主体责任,每名部主任都要担当起统筹协调第一责任,每名检察官都要担当起数据优化的直接责任。

四要落实“三问计”、提高“点赞率”。认真落实二季度提出的“问计省市院、问计先进院、问计相关单位”的三问计要求,三季度持续落实。通过有效的沟通、虚心的借鉴,提高各级各部门对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各部要持续做好。

五要用好“指标棒”、念好“考评经”。通过大家的探讨研究,要深刻理解“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的内涵,突出“办案出数据、数据评位数”内在关联,按照“四个是否有利于”的原则,紧紧围绕“质量、数量、效率、效果”四个方面,经过反复讨论修改,经党组研究,正式出台了我院《业务质效考评计分办法》,努力使考评科学客观、精准公平,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理解,质效考评办要依规评价。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