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鹿泉区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促散葬烈士集中安葬 保护纪念设施 传承英烈精神
时间:2022-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3日,石家庄市鹿泉区举行散葬烈士集中安葬入园仪式,将155位不同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集中至鹿泉区烈士陵园安葬,以此告慰烈士英魂,弘扬烈士精神。这也标志着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9月,鹿泉区检察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调取了全区登记在册的烈士墓基本信息,对于登记在册的分布在13个乡镇的250余处零散烈士墓进行实地探查。检察官调查发现,辖区155座零散烈士墓散落于田间地头,没有集中纪念场所,且部分烈士墓存在墓体损坏、管理与保护缺失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2021年9月9日,鹿泉区检察院与相关部门进行诉前磋商,详细阐述了已查实的零散烈士墓实际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通过磋商,双方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磋商会议后,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对全区零散烈士墓进行了摸排,对烈士墓信息进行搜集统计,与烈士亲属签订散葬烈士墓保护管理协议书,对其进行保护修缮。收到相关部门的整改反馈后,承办检察官到现场对散葬墓整修情况进行复查,发现破损的墓碑得到很好的修复,杂草清理干净,烈士墓周围环境良好。此后,鹿泉区检察院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协同工作人员积极推进散葬烈士墓迁葬工作。通过共同努力,155位革命烈士如今顺利集中至鹿泉区烈士陵园安葬。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