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安少锋作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0日,鹿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安少锋在鹿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的鼎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依法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2019年工作回顾:

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理念,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检察工作重要情况、重大案件及时向委和市检察院请示报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积极服务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年共批捕公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351积极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活动与区工商联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走访民营企业17。在区委政法委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和推动派驻君乐宝公司等品牌规模企业政法护航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是扎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认真落实群众来信“7日回复、3个月答复要求,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65人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深入开展了清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活动,16涉检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完毕,为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完成了调查研究、领导干部上党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等专题内容,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二是坚持结合实际抓落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线,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参加全市检察机关“不忘初心、歌唱祖国”歌咏比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了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

三是坚持紧盯问题求实效。把检视问题、整改整治贯穿始终。在前期预热升温阶段检视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区委提出的十个专项整治要求,查找梳理出5个方面13个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对检视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检察队伍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责任、政治意识、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

、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全面实行“捕诉合一”,做到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批捕、第一时间起诉,全年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件28人,提起公诉4件23人,依法批捕公诉河北满堂红城市房屋拆迁有限公司李某等1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为创建无黑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提升办案质量。严格执行国家监委和两高两部发布的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从严把控案件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主动提前介入4件次,引导侦查取证,追诉涉恶案件11人,立案监督1件1人,在专项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监督作用。

三是聚焦深挖根治认真落实一案要求,坚持“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相统一,进一步加大对涉案财物的监督和追查力度定期研判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管理制度漏洞,发出检察建议3份、纠正违法3件次,努力从根源上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坚守公益保护持续深化检察公益诉讼

一是加大办案力度。认真落实区两办《 关于积极支持区检察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有关要求,把关注和保障民生、维护人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五大领域”,牢牢把握“公益保护”核心,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4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移交刑事犯罪案件线索1件、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件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积极融入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拆违、打非、治乱”攻坚行动决策部署,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拆违、打非、治乱”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立案7件,整改7件,恢复土地1万余平方米,得到了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三是坚持双赢共赢。结合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活动,开展了机关食堂食品监管专项行动,督促26家机关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对超过整改期后仍未办证,依法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实现了全市范围内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零突破,在我院提起诉讼后,所有无证单位全部在两周之内办理完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对此作出批示。

、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77393人,提起公诉595858人。不批准逮捕33人,不起诉51人,纠正漏捕19人,纠正漏诉26人,纠正侦查机关违法行为12件次。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249306人,提出量刑建议595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395人,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是强刑事执行监督。办理特赦案件4件,审查羁押必要性23办理监外执行社区矫正监督案件51件、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案件12,发出检察建议24份,建议收监4人。

三是做实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全年协助市检察院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5件,提抗诉1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15件次,支持起诉14件,办理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案件6件。

四是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核心,对犯罪情节轻微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5人。持续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与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团区委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签署了《鹿泉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实施方案》,主动跟踪、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将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人员全部到位,确保工作不松、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2列席审委会3次,有效保证了案件质量,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二是提升检察队伍素能认真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积极开展机关效能革命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参加各类业务竞赛、研讨、练兵、培训活动50次,受训人员300余人次,检察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主动邀请律师、法官、警官等第三方参与案件评查工作,把脉会诊案件,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省检察院丁顺生检察长到我院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

安少锋检察长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坚决服从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紧紧依靠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推动全院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区、大美新城、幸福鹿泉的征程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留下更加坚实的检察足迹。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