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信息
鹿泉区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落实省市院“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以公益诉讼检察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鹿泉实践,4月4日,鹿泉区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连振主持,全体干警参加。

会上,传达了省院“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和市院调度会精神;宣读了《鹿泉区人民检察院“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方案》;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录作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担当作为开展专项监督。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紧跟省市院党组部署,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坚定“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决心信心,闻战则喜,奋勇争先,融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统筹把握检察办案质量、效果、效率、规范、结构等质效基本要素,全力以赴投身专项监督,努力推动实现政治高度、实践宽度、理念深度有机融合,为美丽河北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聚力谋划推进,靶向治理开展专项监督。第一,要坚持以专项监督服务保障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建设。更加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跳出检察看检察,对照省市区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环境治理目标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行动、最好成效全面铺开专项监督,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发展、服务绿色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魅力鹿泉、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贡献检察正能量;第二,要坚持以专项监督做实做强重点领域监督办案。选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抓好必选项,围绕推进专项活动,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注重办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做实做强重点领域监督办案,打好护航生态环境持久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益诉讼质效,不断扩大公益诉讼检察成效覆盖面;第三、要坚持以专项监督打造擦亮鹿泉特色品牌。深挖我区大气污染、河流污染、城乡黑臭水体、土壤污染、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问题线索,强化分析研判,因地制宜部署开展小专项监督,集中攻坚突破一批治理难题,要通过专项监督,注重典型案例培树,通过案例推动专项监督活动向纵深推进,从而打造鹿泉检察特色样板。

会议要求,坚持一体履职,强化协作开展专项监督。坚持全面履职。综合运用监督手段,统筹把握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以公益诉讼为纽带和手段,细化转办、交办、提办、督办等制度规定,理顺交叉关系,加强内部整合、横向协作和纵向支持,强化线索移送、相互配合机制,形成一体监督合力;坚持“以我为主”。把重心放在自身履职上,不要寄托于外在力量。对于相关部门不支持、不配合的,及时向上级汇报,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当断则断,该办就办,不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无休止的沟通协调上;坚持以办案为主。加大办案力度,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用好无人机、“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等,通过走访调查、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多种渠道,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全程留痕,在确保每一件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检验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办案规模,努力办理一批在全市、全省叫得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案件;坚持合作共赢。牢固树立“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通过磋商、约谈、圆桌会议、听证等形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纠错,及时修复受损生态环境,与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形成检察监督大格局;坚持借力借智。注重加强与行政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高校法学专家教授交流合作,经常性组织专家咨询、论证,推动专项监督更进一层;坚持区域协作。建立区域协作,紧紧围太行山、滹沱河生态环境整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与平山、井陉、元氏、新华等县区院的跨区域协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与司法办案联动,为区域生态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检察力量;坚持宣传造势。主动对接省市院,充分利用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及时转发上级院推介作品,广泛宣传检察专项监督的进展、成效和典型案例,把公益诉讼检察故事讲到老百姓心坎里,提升鹿泉检察社会知晓度、公信度、美誉度和满意度。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