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官的五味人生
时间:2017-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酸

    酸是一种莫名的滋味。

    对检察官而言,酸往往不是表现在牙根上,而是深藏在内心里。

    试想:当你踌躇满志地来到当事人面前,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时,扑面而来的却是不受欢迎的冷漠与抗拒。那种不被理解的委屈,烙在人格上的烫伤,也许只有用酸楚来形容。

    但在中国,在偌大一群法制意识仍很淡薄的公民面前,忍耐与坚强,或许正是检察官必备的一种心理素质吧。

                                               

    咸是汗对泪的解说。

    没有辛勤的汗水浇铸,就不会有丰收的泪花绽放——这是人民检察官最切身的体验。为什么有那么多群众自觉举报监督,为什么有那么多老百姓见义勇为,为什么当一个检察官累倒了,还恋恋不忘收集证据,为什么当一个个腐败分子落入法网,我们还是笑不开心……是啊,为什么流进检察官嘴角的欣慰之泪是咸的?那是长期积淀的汗的滋味!

 

                                               

    苦意味着一份情愫。

    穿越曲曲折折的大街小巷,走过坎坎坷坷的乡间阡陌,寻遍万水千山,风餐露宿,检察官苦否?

    雪源疾步,戈壁夜行,大漠追踪,林海横渡,都市穿梭,检察官苦否?

    年年岁岁,每一页日历都写着检察官的忙碌与奔波,写着检察官无私的奉献。

                                               

    辣在检察官的辞典里是艰辛的别称。

    即或是极其平凡的岗位,每办结一个案子,也就洒下一串汗水,洒下一腔赤诚,留下了一个沉甸甸的事故。

    况且,还有多少法律需要宣传,还有多少线索需要搜寻,还有多少证人需要疏导,还有多少贿案需要查实……

    既然献身于平凡,检察官就注定比别人更多地付出,甚至包括亲情、友情和爱情。

                                                

    甜的味道,昭示了一种感觉。

    一种引以为荣的感觉。

    检察官的天职,在于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这种崇高的职业感,任何成份都难以替代。

于是,再清贫的日子也能有丰美的精神会餐,再强劲的朔风也挡不住执着的脚步;于是,春日里也曾有你踏青的足迹,图书室也曾洒下你辛勤耕耘的汗水,更多的是审讯室有你通宵熬夜的身影;于是,春雨中在神州沃土里播下绿色的心愿,秋日里双手骄傲地托起金灿灿的收获。

    噢,检察官的五味人生……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