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人的色彩
时间:2017-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事业是神圣的事业,虽然还有许多人不甚了解,但我仍然愿意用手中的文字作画笔,向每一个人描述我心中的检察人的色彩。

 

    在描绘检察人的色彩之前,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张空白的画纸,周遭是一片全新的世界。一切刚刚起步,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希望。我开始寻找,寻找身为检察人最闪光的色彩,我渴望用人生作经纬,用汗水润毫笔,在纯白的画纸上谱一段最绚烂的乐章。

 

    检察人生应该是红色吧,或像火般浓烈,或如血般滚烫,或似一杯红酒回味悠长。怀一颗赤子之心,将罪恶燃烧为灰烬,温暖落寞的魂灵。红色,跳跃的是勤奋,是活力,如检察人对谜团孜孜不倦地探索,对事实锲而不舍地追求,即使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也要还以公平与正义的真相。

 

    或者,检察人适合青山之黛色,一如检察人法庭之上的沉稳与端庄。剖析每一个疑点,了然每一个细节,面对形形色色的困难与挑战亦处变不惊,用娴熟的法律、严密的逻辑、机敏的口才作武器,抽丝剥茧,勾勒出事实的原貌,维护法律威严的同时,也彰显情与法的力量。

 

    也许,检察人还有着淡淡忧郁的蓝色。先天下之忧而忧,这是古人直抒胸臆的情怀,同样也是检察人真实情感的写照。面对层出不穷的犯罪形态,面对低龄化的犯罪趋势,有多少检察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案件中,只为及时化解矛盾、定纷止争。为了社会大家庭的稳定,为了大家多一些快乐,多少检察人默默将一份忧留给了自己。从成为检察人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心与百姓紧紧相连。在国家有难,人民有苦的时候,检察人的身影总是及时地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第一线,不计半点得与失,只因百姓的疾苦深深牵动着检察人的心,只为老百姓需要我们及时送上雨中伞、雪中炭。

 

    抑或,检察人给人留下的是希望的绿色。时间一天天的在检察人的生命中刻下印记,岁月的齿轮碾过了检察人青春的痕迹,检察人却将无悔的青春化为一抹充满生机的绿色铺满了前行的道路。多少夜晚,办公室的灯光彻夜点亮,多少日子,疲倦的身影始终无眠。青春留在了身后,却将迷失的灵魂引入正途,让破碎的心灵得到真情抚慰。再多的苦楚、再多的艰难,都在公平正义得到实现的那一瞬间融化了。

 

    更多的检察人告诉我,检察人其实就是荷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的白,固守着心灵一隅最初的信念,甘守着清贫与寂寞,在风中摇曳生姿。正因为这一片圣洁的白色,让人恬然自得,让视野无限开拓,让心在纷繁的大千世界得以栖息,为自己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寻一方净土,也为迷失在黑夜之中的人们点亮一盏星光。但检察人并不是茕茕孑立,傲然守望,与生俱来的使命要求我们在打击职务犯罪的第一线冲锋陷阵,维护国家的源清流洁,才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