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守牢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心——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引领检察工作“春满园”
时间:2021-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月初,山前大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游人云聚在姹紫嫣红间,为芳菲正盛、桃花始开点赞,更为这里和谐的自然、人文环境点赞!

这里,是省会西部鹿泉区,是大家熟知的省会后花园。辛勤的园丁中,就有高举党建红旗的鹿泉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他们守牢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心,党建引领全院检察工作百花齐放,“春满园”

还群众绿水青山,刻不容缓!

流连在山间小路,看树绿、天蓝、水清,谁还记得,因为拥有丰厚的矿山资源,鹿泉也经历过铺天盖地的灰尘漫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主动作为,用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整改废弃矿山,化解政府的难题。”鹿泉区检察院检察长安少锋说。

还群众绿水青山,刻不容缓!检察院调查小组跋山涉水排查废弃矿山,发现:8处计0.581平方公里山体,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诉前检察建议急速发出,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春夏交替间,250亩矿山经整改修复,种植成活树木、藤条7万余棵。本案的成功办理,被评为省级优秀案例。                  

山青了,水也要绿!一次工作中,检察官谷雅丽发现:南水北调备用水源石津灌区秦庄村,有堆放生活、建筑垃圾的垃圾场,污染水源风险巨大。检察建议发出后,责任单位立时升级改造垃圾场,清垃圾2500方、栽观赏树170棵,平整广场1500余平方米,多年垃圾点“变身”健身广场,饮用水安全了。 

“洨河河道,有人种树!”接到案件线索,检察官们心里一惊:行洪河道栽树,岂不危及下游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察建议发出同时,该院召集相关单位,“英雄会”上寻良策。两个多月后,79户农家愉快签订补偿协议,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作业近300小时,清理树木1.8万余棵,河道宽敞通畅。

温情司法,让百姓“事事有回音”

“我们是离百姓最近的检察人。工作中,我们就是一座桥梁,用温情司法,连接法律和百姓,让冤假错案不再发生,让信访矛盾都可化解,让百姓事事有回音,让司法公正走进每个人心中。”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赵军如是说。

2020年3月,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一封来自于浙江台州的申诉信放在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诉人徐某因2019年的一起民事官司被判败诉,申请再审未获支持,他想到了检察机关。特殊时期,他将申诉信邮寄到鹿泉检察院。疫情困不住为群众服务的热情!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赵军收到申诉信后,拨通了徐某的电话。

初审,赵军认为该案符合受理条件,但是有疫情,受理程序成了难题。为真正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该院“特事特办”,同时启动远程视频接访、邮递受理通知书、送达回证等文书,该案得以顺利受理。接到受理消息,申诉人徐某在电话那头连连激动,要邮递一箱当地香甜的水果表心意,检察官婉拒:“信访群众诉求合理合法,路程再远再难,我们都要服务到位;群众对鹿泉发展认可,水果再好再甜,我们的服务都没有距离。”

利剑护民,教育一片治理一方

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君乐宝公司,就位于鹿泉区。2018年4月起,原该公司高级技术员张某,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负面文章,三次向君乐宝公司索要、获取删帖费14万元。2019 年7月31日,法院以张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零八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违法所得14万元追缴后返还君乐宝公司。张某不服提出上诉,经依法审理,石家庄市中级法院于2019年11月18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当年12月,最高检召开该案的新闻发布会,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依法办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护航民企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君乐宝”一路之隔,享誉百年的“稻香村”,河北公司也在鹿泉。2019年10月16日,于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稻香村”一案,进入批捕程序。随着案件深挖,一个从生产、销售、包装全链条造假的案子浮出水面。检察官马幸全神贯注其中,检察院利剑护民,对犯罪行为应追尽追,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打击。该案被多家媒体报道,并代表省院入围参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选树典型,是事业发展的需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人才兴检运兴。党建引领,全院检察工作百花齐放,‘春满园’!培养有前途、业务过硬,敢担当、敢作为,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干警,守牢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心,是事业发展对我们的要求。”鹿泉区检察检察长安少锋这样诠释干警们的蓬勃干劲:近年来,鹿泉区检察院以党建引领铸检魂,选先进、树典型,发挥党员先锋、典型示范作用,积极营造全院你追我赶、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在该院,微信公众号 “每月之星”,每月推介先进个人;优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朝着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来推进。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把党员义务融入工作岗位。截至现在,该院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先进检察院”、2020年被省检察院评为“2016—2020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多名党员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个人二等功、“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典型案例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